協會簡介
生命關懷
廠商名錄
喪葬習俗
相關法令
期刊資料
禮儀諮詢
相關網站
入會須知
回到首頁
 
相關法規條款
身後事相關問題
大體骨灰問題
環保自然葬法諮詢
殯葬禮儀課程

問:請問是否有辦理對亡者追思之相關活動?
 答:
臺北市殯葬處設有生命追思紀念網:http://www.mso.taipei.gov.tw 申請人可至最新公告項目下載申請須知暨申請書後具後,洽該處宗和企劃課辦理。
資料來源:台北殯葬處
問:殯葬文書知多少(七)謝帖與謝啟
 答:

..謝帖與謝啟:

 

 ()謝帖:用黃色或白色紙,勿使用粉紅色,但不可按訃聞中家族名單重印乙

      次,只須印家族有社交關係之人即可。

 

   例:先夫君 之喪 渥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惠賜

          花車       儀仗       香儀

          花籃       旌軸       唁電

          花圈       奠品       奠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尚容叩    

 

       (印紅字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孤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鞠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孤女

 

()謝啓:係出殯後,由家族向長官親友表示申請之忱。

 

  例:

   

    先慈 孺人之喪   

  

    長官親友蒞臨弔唁或寵賜輓額厚賻高誼隆情歿榮存感謹

    申謝悃    伏惟

 

        矜鑿(印紅字)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孤哀子 暨家屬     泣叩

問:殯葬文書知多少(六)訃聞
 答:

.訃聞:訃聞用以報葬,報葬俗稱報白,其紙一律採用白紙,不可使用其他顏

     色,撰擬其內容包含下例十點:

 

 ()死者之稱謂,姓名。

 

    ()死者之年,,,時及地點

 

    ()誕生之年,,

 

    ()享壽()幾何

 

    ()隨侍在側等套語

 

    ()停靈何處

 

    () ○ 月 ○ 日 ○ 午 ○ 時在 ○ 地舉行家.公奠禮

 

    ()發引安葬於何地(或於何地火化)

 

    ()叨在 ○ 誼哀此訃聞等套語

 

    ()家屬稱謂。(排在第一個的一定要與第一項對死者之稱謂相對應,才不致

       鬧笑話)

 

註:訃聞有附∼行狀,生平事略:(一般人可省略)上兩者皆在表述死者一生行誼,宜將死者的出生,學經歷,家庭生活,社會服務人生觀,子女成就,死亡原因等用生動宛轉的語句,如行雲流水般的表露,永垂典範,用表追思之意。

 

       ○ 府君(或諱  ) 

    顯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慟於中華民國 ○  

        孺人(閨名  )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  時 分壽終    寢距生於民國() 日享壽 十有 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      

    歲  子 籌隨侍在側親視含殮遵禮成服停柩在堂謹擇中華民國 (星期 )

 

    

分假 地舉行家奠禮 分公奠後隨即發引安葬於

  

   公墓    叼在

  

      誼哀此 

  
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)          泣血嵇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○泣血嵇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) ( ) 泣血嵇首

問:殯葬文書知多少(五)墓碑(骨灰甕)
 答:

. 墓碑(骨灰甕)

    ()墓碑:墓碑文字可分碑眼,中款(要合老)年代,子孫(要合生)

        即採所謂兩「生」兩「老」合一之寫法

     例:          () 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方塊: 西  民國甲申仲夏(生) 
顯考   墓(老)    
河 男五大房奉四(生)

 

  

      ()骨灰甕:根據納骨堂塔,其高度寬闊購置「骨灰甕」,並於

    其上雕姓名或照片,如「民國七十三年」,「○ ○老師靈灰」。

問:殯葬文書知多少(四)銘旌
 答:

銘旌: 銘旌用以誌柩,例用長與棺齊之紅布,用膠汁.金粉.宋體書

     寫,採歸「老」法,葬時覆於柩上,並澆以米酒,使字附於柩之

     天蓋。

 

     ()傳統銘旌:只有一條紅布,金字,歸老。例:顯考前○ ○鄉長○公○○府君之靈柩。

        

  ()世俗靈旌:中北部風俗,出嫁女,孫女,其婿必須贈一旌,以長布

      ,上綴紙條三條(父青母黃),採兩「生」夾一「老」之寫法,

     時張於靈堂,出殯時請人舉之至墓地將紙條撕去,布料各人攜回。

    例:恭弔岳父大人()

        顯岳考 府君尊我岳父大人

        享耆壽八十有五齡之銘旌(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愚女婿   頓首揮淚輓()

問:殯葬文書知多少(三)魂帛又稱(神主牌或木牌)
 答:
魂帛又稱(神主牌或木牌),昔日用絲絹作成當亡魂靈位,今日多改用紙製。一般委記道士(和尚)製作,魂帛既代表靈位,不可草率,必須詳填農曆生卒年月日時,中款寫亡者姓名,一般採「七」字或「十二」字,係按『生老病死苦』而計,「七」字或「十二」字屬「老」為吉。出殯時魂帛要隨隊上山,返主時要備魂轎接回,設香案供之。(魂帛有上山及燒掉,也有百日,對年或含爐才燒掉)

魂帛 適用高約30公分,寬約10公分的厚紙作為劍狀。

問:殯葬文書知多少(ㄧ).(二)
 答:
ㄧ.前言:
    舉凡喪禮期間,喪家所須使用之文件,或親友所致贈聮軸詩文,皆屬喪葬文書,種類繁多,本文就一般常用實用者而介紹之。

二.示葬:
    家有喪事發生,在喪宅門口明顯的地方通常貼上白紙或懸白布以示葬。
    一般葬宅門口所貼白紙用以表白逝者的身份。(一律用白紙黑字)如:
(一)       嚴制:家中男性最長輩去世用之。
(二)       慈制:家中女性最長輩去世用之。
(三)       喪中:尚有父母在世而去世者之用。
(四)       奉祖母諭稱嚴制:祖父去世祖父在堂,而父親年老去世,徵得祖母同意者用之。
(五)       忌中:此為日據時期日本人之用語,勿錯用。
問:台灣喪葬禮俗
 答:
台灣喪葬禮俗 
(一) 搬 舖 : 在過去指的是將臨終者從臥室移至大廳之謂,現在亦包括由醫院病床移 到往生室或家中大廳之謂。在移大廳之後將臨終者置水床(即臨時搭成之木板床) 之上.水床勿緊靠牆壁,古禮男徙正廳.女徙內室,現則一律在廳,男移龍方(進門之右 方)女移虎方(進門之左方),頭裡腳外。.此種趕著回家俟終或搬舖的作法.只是一種 迷信或習俗而已。此外.也有不運回家中而直接由醫院運往殯儀管者。


(二)
淨身:往生者嚥氣前家族為他擦身謂之「淨身」,通常是用茉草沖溫水為之,淨身後隨即穿上衣服,上衣通常六件七層(有的為九層或十一層,年輕者有三件四件,客家人則講究男單女雙)褲二至三件(包括白色貼肉綾)白襪黑布鞋(部分宗教信徒主張不可著皮鞋,若著皮鞋時宜以紙貼紙)、梳頭、臉部化妝。女性戴手飾,除了意外死亡之外。淨身與化裝通常都在水舖上為之。然後蓋水被,並以石或金紙為枕。按台灣通志曰:既死即以石為枕,全身蒙以白布中央縫紅綢之 被」。此稱之為「水被」、「水枕」因「水床」而來。大斂後亦隨之入棺。


(三) 舉哀哭路頭: 人死後隨侍在側子孫立即哭泣舉哀,但依佛教說法只助念不哭泣。 至於嚥氣後才趕回送終子孫「哭路頭」的做法.都市較少見.鄉下則依舊要戶外爬 至戶內.不過,在哭的時候僅止於哀號.而少像昔日唱「哭喪調」.而基督教與天主教 人士認為人逝世乃是「蒙主恩召」,做彌撒. 唱詩. 証道以求逝者得以永生。 台灣之喪葬禮俗。

(四) 遮神與吊九條: 遮神-為了怕「见刺」起見,嚥氣前家人將廳堂上所供奉之神明及祖先牌位以紅紙 或米篩遮住,俗稱遮神。吊九條-人死後為隔內外,且防日月光線直接照射,乃帷堂闔扉.帷堂以白布圍水牀之三面(另ㄧ面倚牆),閩籍稱之為「吊九條」,客家稱「孝廉」。男喪闔左扉.女喪闔右扉.歛畢則兩扉全闔。 台灣之喪葬禮俗。

(五) 辭生: 病者既絕.即刻焚香.燒紙銀,燭火長明。 另在亡者足尾(距離盈尺的地方)置油燈一盞(或為白燭)謂之「長明灯」 寓可照冥路之意.枕邊放米飯一碗 熟鴨蛋ㄧ枚 並直插竹筷ㄧ雙.即「腳尾飯」.意乃使亡者免受饑餓, 用一隻碗裝沙當香爐 燒「腳尾錢」 自初終至入木 不可间斷 用供亡者前往地府通關過橋之資.亦有燒「腳尾轎」(代步用)。並請僧尼誦「開魂路」或誦經「金剛經」「彌陀經 」等.子媳靈房守護。「開魂路」因係在入殮前.最後ㄧ次拜奠.因誦經請佛祖.主持辭生儀式故要供奉三樣素果扵靈桌上。  

(六) 入殮: 在做完「開魂路」法事之後,子女將亡者雙手雙腳用長毛巾固定,由子抬頭,女扶腳,葬儀社人員協助,扶入棺材中,棺材中除放置枕頭,往生被外,有的還放置冥紙、庫錢、等,昔日富厚人家爲擇吉日吉地,常將棺木處理的密不透氣以停放家中,長達一、兩個月之久,俗稱「打桶」。今則少見,由於科技進步,一般已用可移動式冷凍櫃或殯儀館冷凍室取代打桶的作法。

(七) 報 白 : 家中有喪除了子孫外,首當通知者.父喪為族長.母喪為外家(娘家).昔日 報白宜親身踵府去報喪,現改用電話的方法.母喪時.娘家要往喪家唁慰 並了解死亡情形,故子女須在門外跪接(父喪時不跪接母舅) ,至於一 般朋友.則大多等訃聞印出後,才郵寄通報。

(八) 魂帛: 前係以白絹製成. 上面書寫亡者姓名及生卒年月日作為靈魂 憑依之所.今日多改用素紙.且有製成「神主」以代「魂帛」者。. ㄧ般均委託道士(和尚)製作。出殯時魂帛隨隊上山.返主時要備魂轎接回.設香案供之.魂帛有上山有燒掉.也有在「對年」或「合爐」時才燒掉。 台灣喪葬禮俗

(九) 豎靈:所謂「竪靈」即為死者設臨時靈位也.即爲死者設ㄧ靈桌. 供奉魂帛. 置白蠟燭.鮮花.果品等.已備每日捧飯(二餐或三餐均有)及親友弔唁之用。 台灣喪葬禮俗

(十) 落壙:墓壙經地理師測定後.多扵前日即請「土公」掘成.扵靈柩到達墳地時.舉行安葬禮.再由葬儀社人員在靈柩腳部鑚孔放栓.將靈柩下壙.覆靈旌(銘旌)扵柩上.由兒子盛土灑入壙中.落葬之後.再請地理師或風水師立后土.祭拜完畢後奉遺像及神位歸。 台灣殯葬禮俗之

(十一) 返主: 靈柩安葬完畢.殯葬行列自墓地.迎魂帛(神主)回家奉祀稱為「返主」 。 昔日要繼續安在靈桌上.到滿七或百日才撤除靈桌.將魂帛貼紙移上公媽 桌。今人則受實用主義之俗化影響.往往扵出殯返主後即將靈桌撤除 .順便換幼孝或不帶孝.以減輕孝男們的行動限制.稱為「安清氣靈」。 台 灣 殯 葬 習 俗

(十二) 「巡山」與 「完墳」 - 安葬之翌日.或三日.或七日.孝眷至墓地.陳牲醴.銀紙等 祭拜.稱之為「巡山」又稱「巡灰」。「巡山」旨在巡視著墳墓有無異狀.並行簡單祭祀。右墓側之土地公(后土)也須共牲醴及焚燒「壽金」、「刈金」之金紙,稱之為「完墳」或「完山」也稱「謝土」,以前爲分別舉行.因目前已不流行陪葬金飾.不至被安葬後被盜且公墓有人員管理已無巡山之必要,故巡山已流爲形式,而與完墳合於當天舉行。 做對年之含義 台灣喪禮卒後期年.須爲死者舉行「小祥祭」,俗語之為「做對年」。日期為卒後翌年之死日.在前夕排靈.其儀節及祭品與做大七相似:舉哀、祭以菜餚、牲醴、饅頭、燒紙櫃或錢包、富者更延僧道做功課,此日父喪貼青門聯.母喪黃聯.以表孝思.示餘哀未忘也。再則凡期服孝者(如子孫輩及遠親.出嫁女等)俱扵是日「脫孝」.而子或媳則仍須帶「白孝」至做完三年祭時在兌換為「紅孝」.迄今各地猶恪遵不墬。
問:業者違約之處理
 答:
殯葬服務業者應於接獲消費者死亡通知時起開始提供服務,經消費者之契約執行人催告仍未開始提供服務,或逾4小時未開始提供服務,消費者之契約執行人得逕自以書面通知殯葬服務業者解除契約,並要求其無條件返還已繳付之全部價款,還得向殯葬服務業者要求契約總價(不得低於2倍)之懲罰性賠償。但無法提供服務之原因非歸責於殯葬服務業者,不在此限。
 
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
問:移動式火化設施
 答:
所謂「移動式火化設施」,依殯葬管理條例第二條第十一款係指組裝於車、船等交通工具,用於火化屍體,骨骸之設施。
問:訃聞內容解釋(二)
 答:
壽終:無疾而終者謂「壽終」。男用「正寢」、女用「內寢」。
如非壽終可用「逝世」或「辭世」。如「病逝○醫院」、「車禍逝世」及「在○地發生×難立即送○醫院不幸辭世」等。
歲數:訃聞內之「距」字乃死亡年月日相距出生之期,所得之虛歲(國人習俗)即歲數。
六十歲以上者可用「享壽」、「享耆壽」、「享嵩壽」等,
如未達六十歲時可用「享年」、「得年」、「行年」等。
問:訃聞內容解釋(一)
 答:
一、   顯考:父死謂之「考」,又稱「失怙」,對人稱已死之父親為「先考」或「先嚴」,敬稱而為「顯考」。

二、   顯妣:母死謂之「妣」,又稱「失恃」,對人稱已死之母親為「先妣」或「先慈」,敬稱為「顯妣」。
註:特別是祖父母健在,而父母歿時,絕不可用「顯考」或「顯妣」,應用「先考」或「先妣」。

三、   公:○為姓,「公」係指對男姓長者的尊稱。
母:○為姓:「母」係指對女性長者的尊稱。而台灣有人用「○媽」,以為台語「媽」音係祖母,有尊稱的意思。其實是錯誤的用法,按一般習俗言如「張媽」、「李媽」,是用在下女之稱謂。
問:訃聞
 答:

訃聞又稱訃告,即報喪之消息,閩南謙稱「訃音」。
而「訃」字係表示喪家「報喪」的表示,故「訃」字,應用「黑」字表示其哀。
「聞」字係表示將此不幸的消息,傳給「姻、親、戚、學、友」等人,傳達於別人府上,為表示禮貌與表示給他人「吉利」起見,乃將「聞」(消息)用紅色表示誠意。
而訃「聞」對其詞意用法與稱謂及顏色使用應正確,有人認為享嵩壽的逝世可印粉紅色,應是以訛傳訛,蓋喪事就是喪事,總不會因年齡高者逝世會變成喜事。

問:手尾飯含意
 答:
「手尾飯」與「分手尾錢」
台語以「手尾」泛稱死者所遺留之一切物品。
「分手尾錢」,及專指金錢的分配。
謂:病者危篤,自知不久人世,乃召子孫以分配其所有金錢,為「分手尾錢」。
意有將金錢分贈與子孫做本去發萬金。含祝福之意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
問:何謂「盂蘭盆會」?
 答:
  佛教儀式,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啟建「盂蘭蘭盆法會」,為追荐祖先所舉行,主要在供佛奉僧、及報答父母、先亡。
「盂蘭」義為倒懸,表示餓鬼的痛苦如人倒懸一般,而「盆」則為救護之器皿,所以盂蘭盆有「救倒懸」「解痛苦」之意義,意即用缽、盆之類的器皿盛食物供佛奉僧以救倒懸之苦,我國自梁代仿行,後世除齋供僧外,還加拜懺、放焰口等,相沿成習,後人又把七月稱為孝道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95.8.14
問:消費者選購納骨塔注意事項
 答:
選購納骨塔攸關生者與亡者的權益,如營造建材品質之保障,產權是否完整清楚,土地地目使用區分是否為墳墓用地,土地產權是否為公司法人所有,財務狀況是否公開透明化,具備使用合法許可證明以及是否每筆交易均誠實開立統一發票等,確實保障生者與亡者權益與尊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
我要提出問題


 
版權所有 中華殯葬禮儀協會 聯絡人:吳麗芬 e mail :tpfuneral111@gmail.com
台北市 (104062) 中山區 復興北路 420 號 16 樓 電話:(02) 2506-9729 傳真:(02) 2506-4188